第四版:专版总第211期 >2020-08-31编印

志存高远 海阔天空
刊发日期:2020-08-31 阅读次数: 作者:admin  语音阅读:

七月骄阳酷似火,2020届大学生新员工也正如骄阳一般刺破疫情笼罩的阴霾,于711-12日如期抵达公司报到。集团人力资源部组织了为期三周的军事训练和集中培训,旨在帮助大学生尽快融入精工文化,树立正确的职业心态并顺利完成角色转换。在公司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,大学生新员工培训于81日顺利落下帷幕。

1、“逆风飞扬,向阳而生”

   7月13日-18日,130位大学生在浙江军旅文化园进行了为期6天,主题为“逆风飞扬,向阳而生”的军事训练。在此期间,既有严格的军事基本动作和擒敌拳训练,也有丰富多彩、展现自我的文艺汇演。短短的6天时间,既锻炼了体魄,也磨炼了大家的意志,帮助大学生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以及艰苦奋斗、追求卓越的集体主义精神。

2、理论结合实践的培养方式

   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企业文化、业务能力、岗位技能、职业素养这四个方面设置课程,采用理论授课、车间调研、项目参观、文体活动等形式开展实施。

   企业文化方面,集团总裁裘建华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解了《以精工文化塑造精工人》,让大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深入体会精工文化的精髓。业务能力方面,精工钢构金敏翔老师、邓良波老师、邢遵胜老师、陈国灿老师分别从生产、项目、技术、营销四条业务线讲解了各专业的架构、知识、流程、案例以及发展通道等等,帮助大学生对公司的基本业务流程及人才培养模式有一个更直观、更系统的认知。岗位技能方面,精工商学院董丽雅老师通过《思维导图》课程帮助学员培养思维发散性、灵活性,掌握思维导图进行工作创新、提升工作效率。集团人力资源部曾奇美老师讲授《PPT写作培训》课程,结合大量的实操演练,生动形象地展示PPT写作中整体结构设计、逻辑化思考、表达技巧等。职业素养方面,集团及精工钢构人力资源部卫慧飞、刘林辉、曾奇美三位老师通过《公司概况及人事制度》、《职场商务礼仪》、《目标管理》、《高效沟通》、《职业化行为》等课程讲授,帮助大学生了解公司架构及规章制度,建立职业化转变的观念。

3、车间调研

   为了让大学生新员工知行合一、理论与实践并行,培养其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,同时发扬吃苦精神,本次培训在理论培训阶段穿插安排了4个半天作为生产实习课题调研。整个生产实习课题调研可以概括为三个部分:

(一)课题调研方法论学习:集团总裁助理黄幼仙老师、集团制造管理中心副总监周晓来老师通过《问题分析与解决》、《精益生产、课题任务布置及指导》两门课程,运用群策群力工作坊等形式,从理解问题、探索原因、创新解决方案、发展团队等步骤出发,为大学生新员工下一阶段的行动、学习、课题调研奠定了坚实的方法论基础。

(二)课题调研实践:7月23日~7月27日,130名大学生分成16个小组,围绕八个主题,分别在重钢工厂、轻钢工厂、日本工厂就下料、拼装、焊接、油漆等工序进行调研,从生产工艺流程、生产管理等多角度进行调研访谈。大学生们直观地了解了一个构件、部件是如何从无到有,而这个过程中,他们在酷暑中挥洒汗水,一丝不苟地完成工作任务。切身的感受才会有更深的体会,同时各小组也有效地完成了课题调研报告。

(三)课题成果汇报:7月28日,16个小组分为A、B两班,在各自的培训教室进行课题调研成果汇报,并邀请到集团周晓来老师、卫慧飞老师,精工钢构王雄华老师、谢吉老师,精工工业王立千老师作为评委。各小组代表沿着“在生产现状中发现问题”、“对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出真因”、“最终提出解决方案”的逻辑进行汇报。部分小组在汇报中展现了逻辑严谨、思路清晰的一面,一些改善措施也令人耳目一新,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和肯定。

4、总结汇报、评优、颁奖

   为了有效检验大学生集训期间的学习成果,识别并发现优秀的潜力人才,集团人力资源部采用综合考评的方法对学员进行评估。在综合考评中日常表现得分(劳动纪律、考试成绩、课题任务、学员互评、辅导师评估五个维度)占比70%,个人总结汇报得分占比30%。

   7月31日下午,集团黄幼仙老师、卫慧飞老师,精工钢构谢吉老师、刘林辉老师,精工工业陈丹老师,精工绿筑胡锦源老师分别作为A、B班评委出席了本次个人集训总结汇报。130名大学生分享了这20天的所学、所思、所感、所悟,几位评委从“形象气质与语言表达、思维条理性及逻辑性、学习能力、上进心、学习态度”这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。最后,几位评委分别对大学生的总结汇报进行了点评,既肯定了大家在培训期间所付出的努力,也要求大家将精工的理念、价值观深刻贯彻到日常工作中,同时要积极主动地把握每一个机会,尽快融入工作团队,发挥个人价值。

   8月1日下午,集团裘建华老师、黄幼仙老师、周晓来老师、卫慧飞老师,精工钢构谢吉老师、精工工业陈丹老师出席了2020年应届大学生培训结业典礼。结业典礼首先以视频观看的形式,回顾了集训生活中的各个瞬间。A、B两个班的班主任曾奇美老师、刘林辉老师分别对培训进行总结。此后,大学生们有感而发,对此次培训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。随后,黄总针对大学生提的一些意见进行解答,也提出大学生们在步入职场后要学会换位思考,同时保持空杯心态、积极反思、主动配合,这样才能更快地融入团队,融入精工文化。最后,裘总作为集团的大家长,对大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:1.“快节奏、高要求”是精工的特色,大学生要尽快适应这种工作节奏;2.作为新员工要积极主动地承担工作任务,在过程中要勤于反思,进而才能突破自我、不断提升。3.步入职场后困难会纷至沓来,必须要时刻保持严谨的意识、快乐的心态。既要有跌倒的觉悟,也要做好站起来的准备,只要站起来比跌倒多一次,就是成功的人生了。

优秀班委_副本.jpg

优秀个人1_副本.jpg

优秀个人2_副本.jpg

5、寄语:“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”

   正如心理学巨匠威廉·詹姆士所说:播下一种行为,收获一种习惯,播下一种习惯,收获一种性格,播下一种性格,收获一种命运。习惯既反映了一个人的修养与素质,也决定了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,进而影响一个人的职业发展。所以这20天的培训安排得十分紧凑,目的就是帮助大学生新员工迅速摆脱疫情期间松懈的作风,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。同时,可以预见大学生们在融入新的工作环境时,必然会有适应的阵痛期,希望大家秉承精工人“不到黄河不死心、不撞南墙不回头、不达目标不罢休”的精神,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。

   各位大学生们,我们相信,精工会因你而更加精彩!